弄璋之喜 [ nòng zhāng zhī xǐ ]

基本释义

弄璋:古人把璋给男孩玩,希望他将来有玉一样的品德。旧时常用以祝贺人家生男孩。

详细释义

【解释】:弄璋:古人把璋给男孩玩,希望他将来有玉一样的品德。旧时常用以祝贺人家生男孩。

【出自】:《诗·小雅·斯干》:“乃生男子,载寝之床,载衣之裳,载弄之璋。”

【示例】:可不是送生的和妾前世有仇,别人产的,就是甚么~。 ◎清·黄小配《廿载繁华梦》第十三回

出 处

《诗·小雅·斯干》:“乃生男子,载寝之床,载衣之裳,载弄之璋。”

例 句

可不是送生的和妾前世有仇,别人产的,就是甚么~。)

反义词

弄瓦之喜

成语接龙

喜气洋洋洋洋得意意出望外外宽内明明心见性性命关天天行时气气壮胆粗粗衣粝食食饥息劳劳民动众众擎易举举首加额额手称庆庆吊不行行思坐想想方设法法家拂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眉丰颊颊上三毫毫厘丝忽忽冷忽热热闹非凡凡桃俗李李广未封封豨修蛇蛇入鼠出出言有章章句之徒徒劳往返返老归童童男童女女大当嫁嫁鸡逐鸡鸡犬不安安于盘石石烂江枯枯鱼病鹤鹤困鸡羣羣蚁溃堤堤溃蚁孔孔席不暖暖衣饱食食子徇君君命无二二八佳人人心所向向隅而泣泣麟悲凤凤翥鹏翔翔鸾翥凤凤吟鸾吹吹牛拍马马捉老鼠鼠首偾事事与原违违天悖理理直气壮壮发冲冠冠屦倒施施绯拖緑緑鬓朱颜颜精柳骨骨肉至亲亲冒矢石石赤不夺夺其谈经经年累月月露风云云泥殊路路见不平平心静气气吞山河河鱼天雁雁逝鱼沉

英文翻译

give birth to a b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