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法舞文 [ nòng fǎ wǔ wén ]

基本释义

弄、舞:耍弄,玩弄;法:法律;文:法令条文。指玩弄文字,曲解法律条文,以达到徇私舞弊的目的。

详细释义

【解释】:弄、舞:耍弄,玩弄;法:法律;文:法令条文。指玩弄文字,曲解法律条文,以达到徇私舞弊的目的。

【出自】:《史记·货殖列传》:“吏士舞文弄法,刻章伪书,不避刀锯之诛者,没于赂遗也。”

【示例】:~,聋痴瞽愚,流波至今,一任簿书。 ◎明·刘基《官箴中》

出 处

《史记·货殖列传》:“吏士舞文弄法,刻章伪书,不避刀锯之诛者,没于赂遗也。”

近义词

舞文弄法,舞文玩法

成语接龙

文章宗工工力悉敌敌国通舟舟车劳顿顿学累功功遂身退退思补过过从甚密密锣紧鼓鼓唇咋舌舌锋如火火急火燎燎发摧枯枯鱼之肆肆言詈辱辱国丧师师心自用用逸待劳劳而无功功德无量量力而为为所欲为为人师表表里相济济贫拔苦苦不堪言言之过甚甚嚣尘上上下同欲欲益反损损军折将将天就地地覆天翻翻肠搅肚肚里蛔虫虫书鸟篆篆刻虫雕雕盘绮食食荼卧棘棘地荆天天崩地陷陷入僵局局天扣地地丑德齐齐心併力力屈计穷穷途末路路见不平平原易野野无遗才才望高雅雅雀无声声威大震震古烁今今夕何夕夕惕朝干干名犯义义浆仁粟粟红贯朽朽木粪墙墙上泥皮皮破肉烂烂若披锦锦绣前程程门飞雪雪窗萤几几次三番番来复去去故就新新婚宴尔尔雅温文文房四宝宝山空回回肠荡气气宇不凡凡胎肉眼眼内无珠珠箔银屏屏声敛息

英文翻译

Dance and 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