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思补过 [ tuì sī bǔ guò ]

基本释义

退思:退朝后检查自己的言行;过:过失,错误。表示事后省察自己的言行,有没有错误必须补正的地方。

详细释义

【解释】:退思:退朝后检查自己的言行;过:过失,错误。表示事后省察自己的言行,有没有错误必须补正的地方。

【出自】:《左传·宣公十二年》:“林父之事君也,进思尽忠,退思补过,社稷之卫也,若之何杀之?”

【示例】:故必进思尽忠。~,庶几无愧于夙夜在公之义。 ◎清·无名氏《杜诗言志》卷五

出 处

《左传·宣公十二年》:“林父之事君也,进思尽忠,退思补过,社稷之卫也,若之何杀之?”

成语接龙

过隙白驹驹齿未落落花时节节衣素食食古不化化枭为鸠鸠形鹄面面争庭论论功受赏赏一劝百百般刁难难乎其难难更仆数数短论长长算远略略知一二二八佳人人死留名名声过实实与有力力不胜任任人唯亲亲仁善邻邻女詈人人地生疏疏不闲亲亲上成亲亲疏贵贱贱目贵耳耳红面赤赤口烧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不波溢溢言虚美美女破舌舌敝唇焦焦金烁石石泐海枯枯木逢春春色撩人人急计生生花妙语语重心沉沉冤莫白白发苍颜颜筋柳骨骨肉相连连镳并驾驾鹤成仙仙液琼浆浆酒霍肉肉朋酒友友风子雨雨条烟叶叶散冰离离乡别井井臼亲操操奇计赢赢奸卖俏俏成俏败败于垂成成佛作祖祖武宗文文期酒会会少离多多愁善病病魔缠身身微力薄薄寒中人人心所归归根结底底死谩生生拉活扯扯鼓夺旗旗靡辙乱乱臣贼子子孝父慈慈悲为本

英文翻译

after retiring and amend err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