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地生疏 [ rén dì shēng shū ]

基本释义

指初到一个地方,对那里的情况和当地的人都不熟悉。

详细释义

【解释】:人事不熟,地方陌生。指初到一地,对当地的人事和地理都不熟悉。

【出自】:鲁迅《伪自由书·前记》:“《自由谈》的编辑新换了黎烈文先生了,但他才从法国回来,人地生疏,怕一时搞不起稿子,要我去投几回稿。”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分句;含贬义

出 处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门生这一到省;人地生疏;未必登时就有差委。”

例 句

1. 你是头一次出门,~,各方面要多多注意。

近义词

人地两生,举目无亲

反义词

轻车熟路

成语接龙

疏不间亲亲上成亲亲仁善邻邻女詈人人微言贱贱目贵耳耳闻目睹睹着知微微言大义义海恩山山行海宿宿水飡风风清月明明目张胆胆丧魂消消息盈虚虚无飘渺渺无音信信言不美美男破老老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勿去去暗投明明枪暗箭箭穿雁嘴嘴直心快快意当前前因后果果刑信赏赏贤罚暴暴敛横征征名责实实偪处此此起彼伏伏首贴耳耳聪目明明眸皓齿齿落舌钝钝学累功功成身退退让贤路路见不平平治天下下笔千言言近旨远远垂不朽朽木难雕雕虫小事事无常师师严道尊尊师重道道学先生生聚教养 → 养精畜锐 → 锐不可当当刑而王王贡弹冠冠履倒易易如反掌掌上观纹纹风不动动心骇目目兔顾犬犬马之恋恋恋难舍舍近务远远愁近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行雨散散兵游勇勇冠三军军临城下下笔如神神功圣化化零为整整襟危坐

英文翻译

be unfamiliar with the place and the 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