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不济可 [ yǐ bù jì kě ]

基本释义

指用否定错误意见的办法,帮助国君走上成功之路。不,同“否”。济,成。

详细释义

【解释】:指用否定错误意见的办法,帮助国君走上成功之路。不,同“否”。济,成。

【出自】:《左传·昭公二十年》:“君所谓可,而有否焉,臣献其否,以成其可;君所谓否,而有可焉,臣献其可,以去其否。是以政平而不干,民无争心。”杜预注:“否,不可也。献君之否,以成君可。”

【示例】:营平(赵充国,封营平侯)皤皤,立功立论,~,上谕其信。 ◎《汉书·叙传下》

出 处

《左传·昭公二十年》:“君所谓可,而有否焉,臣献其否,以成其可;君所谓否,而有可焉,臣献其可,以去其否。是以政平而不干,民无争心。”杜预注:“否,不可也。献君之否,以成君可。”

成语接龙

可歌可泣泣下沾襟襟吴带楚楚才晋用用兵如神神谋魔道 → 道傍苦李 → 李下瓜田 → 田夫野老 → 老大无成成算在心 → 心灵性巧 → 巧言令色色衰爱弛 → 弛魂宕魄 → 魄散魂消 → 消极怠工工力悉敌敌惠敌怨怨家债主主忧臣辱辱门败户户曹参军 → 军临城下 → 下逐客令 → 令人瞩目 → 目不忍睹 → 睹始知终 → 终焉之志志高气扬 → 扬己露才 → 才貌双全全身远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筹量沙沙鸥翔集集腋成裘 → 裘马声色 → 色授魂与与民同乐乐而不淫 → 淫辞秽语 → 语短情长 → 长才广度 → 度长絜短 → 短衣匹马 → 马足车尘 → 尘羹涂饭 → 饭糗茹草草头天子 → 子孝父慈 → 慈悲为本本位主义 → 义正辞约 → 约定俗成成人之美美不胜收 → 收离聚散 → 散兵游勇勇冠三军 → 军不血刃 → 刃树剑山山止川行行己有耻耻言人过过从甚密 → 密锣紧鼓 → 鼓唇咋舌 → 舌剑唇枪 → 枪烟炮雨 → 雨宿风餐 → 餐霞饮景 → 景星麟凤凤仪兽舞 → 舞文弄法 → 法力无边边尘不惊 → 惊心骇神

英文翻译

What can't be d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