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升量石 [ yǐ shēng liáng dàn ]

基本释义

升、石:容量单位,十升为一斗,十斗为一石。比喻以肤浅的理解力推测深奥的道理。

详细释义

【解释】:升、石:容量单位,十升为一斗,十斗为一石。比喻以肤浅的理解力推测深奥的道理。

【出自】:《淮南子·缪称训》:“使尧度舜则可,使桀度尧,是犹以升量石也。”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淮南子·缪称训》:“使尧度舜则可,使桀度尧,是犹以升量石也。”

成语接龙

石烂江枯 → 枯耘伤岁 → 岁聿其莫 → 莫名其妙 → 妙算神机 → 机变如神 → 神迷意夺 → 夺人所好好事之徒徒读父书 → 书香人家 → 家破人亡亡羊补牢牢不可破 → 破胆寒心 → 心知其意 → 意往神驰 → 驰马试剑剑及屦及及瓜而代代人受过 → 过眼烟云 → 云雾迷蒙 → 蒙头转向 → 向上一路 → 路绝人稀 → 稀世之宝 → 宝马香车车尘马足 → 足不逾户 → 户枢不蠹蠹众木折折而族之 → 之死靡二 → 二分明月月满则亏亏心短行 → 行师动众 → 众口交赞 → 赞口不絶 → 絶后光前 → 前功尽灭 → 灭景追风 → 风行雷厉 → 厉世摩钝 → 钝学累功功成骨枯 → 枯木朽株 → 株连蔓引 → 引古喻今 → 今愁古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流茅靡靡靡之音 → 音容如在 → 在劫难逃逃之夭夭 → 夭桃穠李 → 李白桃红红日三竿 → 竿头日上 → 上勤下顺顺水顺风 → 风语不透 → 透骨酸心心惊胆寒 → 寒气袭人 → 人头攒动 → 动荡不定 → 定倾扶危危言耸听听而不闻 → 闻风响应 → 应答如响 → 响和景从从中渔利 → 利齿能牙 → 牙签玉轴

英文翻译

depending on the superficial comprehension to make an appraisal of profound tr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