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笔喉舌 [ zhǐ bǐ hóu shé ]

基本释义

比喻社会舆论。鲁迅《热风·题记》:“真所谓‘事实胜于雄辩’,又何待于纸笔喉舌的批评。”鲁迅《华盖集续编·“死地”》:“但 北京 的所谓言论界,总算还有评论,虽然纸笔喉舌,不能使洒满府前的青年的热血逆流入体,仍复苏生转来。”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社会舆论。 鲁迅 《热风·题记》:“真所谓‘事实胜于雄辩’,又何待于纸笔喉舌的批评。” 鲁迅 《华盖集续编·“死地”》:“但 北京 的所谓言论界,总算还有评论,虽然纸笔喉舌,不能使洒满府前的青年的热血逆流入体,仍复苏生转来。”

成语接龙

舌敝唇焦焦眉皱眼眼馋肚饱饱食暖衣衣敝履空空谷足音音容宛在在色之戒戒奢宁俭俭不中礼礼奢宁俭俭故能广广见洽闻闻风而逃逃之夭夭夭桃秾李李白桃红红装素裹裹尸马革革心易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圣至明明珠暗投投鞭断流流言惑众众喣山动动荡不定定倾扶危危在旦夕夕惕朝干干霄蔽日日丽风和和气致祥祥云瑞气气壮胆粗粗衣淡饭饭蔬饮水水中捞月月旦春秋秋风纨扇扇席温枕枕席过师师出无名名重一时时移势易易于反手手疾眼快快心遂意意得志满满袖春风风檐刻烛烛照数计计无返顾顾影惭形形单影只只身孤影影只形单单孑独立立木南门门阶户席席卷天下下车作威威风凛凛凛若秋霜霜气横秋秋高气肃肃然生敬敬业乐羣羣分类聚聚敛无厌厌难折冲冲云破雾雾惨云愁愁肠百结结草衔环环肥燕瘦瘦羊博士士农工商

英文翻译

Paper and pen mouthpie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