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在旦夕 [ wēi zài dàn xī ]

基本释义

形容危险就在眼前。《三国志·吴书·太史慈传》:“今管亥暴乱,北海被围,孤穷无援,危在旦夕。” 旦夕:早晚之间,指在很短的时间以内。

详细释义

【解释】:旦夕:早晨和晚上,形容时间短。形容危险就在眼前。

【出自】:《三国志·吴书·太史慈传》:“今管亥暴乱,北海被围,孤穷无援,危在旦夕。”

【示例】:现在桂林又~,柳州也将不保。 ◎闻一多《组织民众与保卫大西南》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十分危险

出 处

《三国志·太史慈传》:“今管亥暴乱;北海被围;孤穷无援;危在旦夕。”

例 句

1. 这位工人全身大面积烧伤,生命~。

近义词

危如累卵,危如朝露,朝不保夕,危若累卵,千均一发,九死一生,大厦将倾,生命垂危,险象环生,命若悬丝,险象迭生,累卵之危,在劫难逃,亡在旦夕,间不容发,气息奄奄,千钧一发,岌岌可危,摇摇欲堕,枕戈待旦,弹尽粮绝,奄奄一息,朝不虑夕,一发千钧,厝火积薪

反义词

如火如荼,安如泰山,高枕无忧,高枕而卧,安然无恙,安如磐石,安然无事

成语接龙

夕惕朝干干净利落落花流水水碧山青青鸟殷勤勤学苦练练达老成成年古代代代相传传为笑谈谈古说今今是昨非非此即彼彼竭我盈盈盈秋水水深火热热可炙手手不停挥挥洒自如如影随形形势逼人人约黄昏昏聩无能能上能下下情上达达士通人人多阙少少安毋躁躁人之死死心搭地地塌天荒荒时暴月月夜花朝朝云暮雨雨歇云收收锣罢鼓鼓脑争头头昏眼花花花绿绿绿树成荫荫子封妻妻荣夫贵贵远贱近近火先焦焦唇干肺肺石风清清浄寂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兴旗鼓鼓吻弄舌舌桥不下下气怡色色厉胆薄薄寒中人人财两空空穴来风风华正茂茂林修竹竹篱茅舍舍己救人人百其身身不遇时时至运来来去分明明察秋毫毫发丝粟粟红贯朽朽索驭马马迟枚疾疾言厉色色胆迷天天宝当年年高望重重义轻财财大气粗粗心大意意气用事事预则立

相关谜语

1.脖子前的大刀(打一四字成语)

2.午安(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on the brink of crisis; in imminent peril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