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发千钧 [ yī fà qiān jūn ]

基本释义

见〖千钧一发〗。

详细释义

【解释】:发:头发;钧:古代的重量单位,合三十斤。危险得好像千钧重量吊在一根头发上。比喻情况万分危急。

【出自】:《汉书·枚乘传》:“夫以一缕之任,系千钧之重,上悬无极之高,下垂不测之渊,虽甚愚之人,犹知哀其将绝也。”唐·韩愈《与孟尚书书》:“其危如一发引千钧。”

【示例】:际兹~,全国国民宜各立所志,各尽所能,各抒己见。 ◎鲁迅《二心集·沉滓的泛起》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比喻情况万分危急

出 处

《汉书·枚乘传》:“夫以一缕之任;系千钧之重;上悬无极之高;下垂不测之渊;虽甚愚之人;犹知哀其将绝也。”

例 句

正在这~的危急时刻,飞机冲出了冷气团,终于脱险了。

近义词

危如累卵,间不容发,岌岌可危,危在旦夕,危于累卵,燃眉之急

反义词

安如泰山,稳如泰山

成语接龙

钧天广乐乐天任命命词遣意意气高昂昂首望天天昏地黑黑天白日日饮亡何何所不至至死不逾逾年历岁岁聿云暮暮景桑榆榆次之辱辱国丧师师直为壮壮志凌云云合响应应付自如如蹈汤火火上浇油油然而生生吞活夺夺席谈经经天纬地地广人希希旨承颜颜丹鬓绿绿树成荫荫子封妻妻梅子鹤鹤发鸡皮皮相之见见兔顾犬犬吠之警警愦觉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眼眼明手快快意当前前目后凡凡桃俗李李下瓜田田父之获获隽公车车水马龙龙章秀骨骨软觔麻麻痺不仁仁至义尽尽力而为为善最乐乐极生哀哀矜惩创创业维艰艰苦创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成龙去去暗投明明推暗就就正有道道不拾遗遗落世事事半功倍倍道兼行行动坐卧卧不安枕枕戈达旦旦暮入地地瘠民贫贫贱之知知小谋大大而化之

相关谜语

1.最危急的时刻(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with the sword of Damocles above one's h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