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首望天 [ áng shǒu wàng tiān ]

基本释义

仰起头,望着天。喻指眼光向上,作风浮泛,不肯放下架子、深入基层。

详细释义

【解释】:仰起头,望着天。喻指眼光向上,作风浮泛,不肯放下架子、深入基层。

【出自】:清·归庄《王大痴像赞》:“昂其首,睅其目,举觞而望青天者,是为王大痴。”

【示例】:要做这件事,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 ◎毛泽东《〈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比喻眼光向上而脱离群众

出 处

清·归庄《王大痴像赞》:“昂其首;睅其目;举觞而望青天者;是为王大痴。”

例 句

1. 某些人做事不从实际出发,往往~。

近义词

傲世轻物,傲睨一世,傲睨万物

反义词

眼睛向下

成语接龙

天壤之隔隔世之感感旧之哀哀告宾服服低做小小受大走走马观花花样翻新新仇旧恨恨相知晚晚节不终终而复始始终不易易同反掌掌上明珠珠光寳气气壮山河河斜月落落荒而逃逃之夭夭夭桃襛李李郭仙舟舟车劳顿顿口无言言之成理理所不容容光焕发发蒙振槁槁木死灰灰身灭智智藏瘝在在此一举举贤任能能屈能伸伸冤理枉枉费心机机难轻失失诸交臂臂有四肘肘行膝步步步为营营营苟苟苟且之心心巧嘴乖乖僻邪谬谬妄无稽稽古揆今今雨新知知心可腹腹有鳞甲甲第连云云朝雨暮暮暮朝朝朝秦暮楚楚天云雨雨过天青青史留芳芳年华月月朗风清清天白日日久岁深深切著白白兔赤乌乌帽红裙裙屐少年年登花甲甲冠天下下气怡声声如洪钟钟鼓馔玉玉减香销销魂荡魄魄散魂消消声匿影影只形单单文孤证证据确凿凿龟数策策顽磨钝

英文翻译

hold one 's head high and gaze at the 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