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树开花 [ kū shù kāi huā ]

基本释义

已经枯死的树又开起花来。比喻绝处逢生获奇迹出现。

详细释义

【解释】:已经枯死的树又开起花来。比喻绝处逢生获奇迹出现。

【出自】:晋·陈寿《三国志·魏志·刘廙传》:“起烟于寒灰之上,生华于已枯之木。”

【示例】:我曾听得人说,寒波造酒,~,他便是大罗神仙。 ◎元·无名氏《玩江亭》第二折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含褒义

出 处

晋·陈寿《三国志·魏书·刘廙传》:“起烟于寒灰之上;生华(同‘花’)于已枯之本。”

例 句

今日得了这银子呵,一似~,阳春布泽。

近义词

枯木生花,枯木逢春,枯木发荣

反义词

枯木朽株

成语接龙

花好月圆圆颅方趾趾踵相接接踵比肩肩摩袂接接踵而来来者不善善善恶恶恶湿居下下阪走丸丸泥封关关门打狗狗仗人势势不可遏遏恶扬善善游者溺溺心灭质质而不野野鹤孤云云屯鸟散散灰扃户户告人晓晓以大义义浆仁粟粟红贯朽朽条腐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武纬文文质彬彬彬彬有礼礼先一饭饭来开口口齿生香香象渡河河梁之谊谊不容辞辞严谊正正经八本本来面目目量意营营私罔利利齿伶牙牙牙学语语短情长长夜难明明法审令令人捧腹腹热心煎煎水作冰冰销叶散散阵投巢巢倾卵覆覆车之戒戒骄戒躁躁人之死死生荣辱辱国殄民民不聊生生动活泼泼妇骂街街头巷底底死谩生生花之笔笔墨之林林下风致致远任重重见天日日和风暖暖衣饱食食不兼肉肉朋酒友友风子雨雨散云收收园结果果然如此此伏彼起起早睡晚晚节黄花

英文翻译

get a new lease of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