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愁万种 [ xián chóu wàn zhǒng ]

基本释义

闲愁:说不出的烦恼。莫名的烦恼极多。形容思想空虚,多愁善感。也形容愁情满怀。

详细释义

【解释】:闲愁:说不出的烦恼。莫名的烦恼极多。形容思想空虚,多愁善感。也形容愁情满怀。

【出自】:元·李好古《张生煮海》第一折:“真乃是消磨了闲愁万种。”

出 处

元·李好古《张生煮海》第一折:“真乃是消磨了闲愁万种。”

成语接龙

种学绩文文房四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成龙去去就之分分星擘两两耳塞豆豆重榆瞑瞑思苦想想望丰采采兰赠药药到病除除恶务本本末倒置置之度外外刚内柔柔远怀迩迩安远至至德要道道同义合合情合理理正词直直口无言言信行果果然如此此呼彼应应时对景景升豚犬犬马之报报雠雪恨恨相见晚晚节不保保盈持泰泰然处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火光阴阴凝坚冰冰肌雪肤肤见谫识识礼知书书声琅琅琅嬛福地地久天长长驾远驭驭凤骖鹤鹤膝蜂腰腰金拖紫紫气东来来因去果果不其然然荻读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死未卜卜夜卜昼昼度夜思思断义绝绝长补短短中取长长眠不起起早摸黑黑风孽海海涯天角角户分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利倍义义不反顾顾景惭形形迹可疑疑团满腹腹热心煎煎胶续弦弦外遗音音容宛在在色之戒戒奢宁俭

英文翻译

in gloomy m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