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然处之 [ tài rán chǔ zhī ]

基本释义

泰然:安然,不以为意的样子;处:处理,对待。形容毫不在意,沉着镇定。

详细释义

【解释】:泰然:安然,不以为意的样子;处:处理,对待。形容毫不在意,沉着镇定。

【出自】:晋·袁宏《三国名臣序赞》:“爰初发迹,遘此颠沛,神情玄定,处之弥泰。”

【示例】:老东山已松开孙若西,他平了平气,眼睛半闭,~,稳立不动。 ◎冯德英《迎春花》第二十二章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论语·雍也》:“贤哉回也。”朱熹注:“颜子之贫如此;而处之泰然;不以其害其乐。”

例 句

有些自由主义严重的人,听了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言论也不批判斗争,~,行若无事。

近义词

安然若素,泰然自若,镇定自如,安之若素

反义词

六神无主,惊惶失措,仓皇失措,寝食不安,神思恍惚,自相惊扰,食不甘味,拍案而起,忐忑不安,哭笑不得,自相惊忧

成语接龙

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沉大海海不扬波波澜壮阔阔论高谈谈议风生生拽活拖拖麻拽布布袜青鞋鞋弓袜小小家碧玉玉洁冰清清风朗月月夕花朝朝穿暮塞塞翁失马马足车尘尘羹涂饭饭来张口口耳相传传为美谈谈笑风生生死未卜卜夜卜昼昼日昼夜夜长梦短短褐不全全无心肝肝胆过人人满为患患至呼天天下独步步调一致致之度外外柔内刚刚肠嫉恶恶贯满盈盈盈一水水天一色色丝虀臼臼杵之交交颈并头头足异所所剩无几几不欲生生拉活扯扯纤拉烟烟断火绝绝无仅有有利有弊弊车羸马马翻人仰仰不愧天天大地大大事铺张张口掉舌舌挢不下下笔如神神色张皇皇天后土土洋结合合从连衡衡石程书书声琅琅琅嬛福地地广人稀稀奇古怪怪诞不经经久不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勿去去本趋末末学肤受受制于人人心大快快心满意

英文翻译

to handle the situation calmly (idiom); unruffled; to treat the situation light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