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本逐末 [ shě běn zhú mò ]

基本释义

又说弃本逐末。放弃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节的、次要的。形容轻重倒置。《汉书·食货志下》:“铸钱采铜…弃本逐末。”

详细释义

【解释】:舍:舍弃;逐:追求。抛弃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节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环节,而只在枝节问题上下功夫。

【出自】:《汉书·食货志》:“弃本逐末,耕者不能半,奸邪不可禁,原起于钱。”

【示例】:写文章只追求形式而不注重内容,那是~。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吕氏春秋·上农》:“民舍本而事末则不令;不令则不可以守;不可以战。民舍本而事末则其产约;其产约则轻迁徙;轻迁徙则国家有患;皆有远志;无有居心。”

例 句

学习中只热衷于猎奇,不想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这不是~是什么呢?

近义词

贪小失大,掘地寻天,舍本求末,舍近求远,寻流逐末,轻重倒置,事倍功半,买椟还珠,本末倒置,南辕北辙,损本逐末,秦伯嫁女,本末颠倒,因小失大,劳民伤财,离本趣末

反义词

逐本舍末,大处落墨,追根寻源,追本求源

成语接龙

末节细行行步如飞飞声腾实实至名归归根结底底死谩生生动活泼泼妇骂街街号巷哭哭笑不得得意忘形形容枯槁槁项没齿齿白唇红红白喜事事无二成成人之善善有善报报本反始始末原由由浅入深深文周内内柔外刚刚戾自用用尽心机机事不密密不通风风旋电掣掣襟露肘肘行膝步步履维艰艰深晦涩涩于言论论长说短短褐穿结结党营私私相授受受宠若惊惊采絶艳艳如桃李李郭同舟舟车劳顿顿脚捶胸胸有成算算沙抟空空室清野野心勃勃勃然奋励励兵秣马马如游鱼鱼帛狐声声销迹灭灭门绝户户枢不蠹蠹政害民民困国贫贫贱之知知羞识廉廉泉让水水中捉月月盈则食食为民天天翻地覆覆海移山山积波委委曲成全全神贯注注玄尚白白面书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期不远远垂不朽朽竹篙舟舟中敌国国破家亡亡猿灾木木人石心心如止水

英文翻译

to neglect the root and pursue the tip (idiom); to neglect fundamentals and concentrate on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