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有攸归 [ zé yǒu yōu guī ]

基本释义

责任有所归属。指责任归谁承担是推卸不了的。攸(yōu):所。

详细释义

【解释】:攸:所;归:归属。是谁的责任,就该归谁承担。指份内的责任不容推卸。

【出自】:高阳《清宫外史》下册:“至于疆臣守土,责有攸归,等马尾开仗的情形,有了详细奏报,必得要论是非,定功罪。”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分句;用于书面语

出 处

宋·司马光《体要疏》:“夫公卿所荐举;牧伯所纠劾;或谓之贤者而不贤;谓之有罪而无罪;皆有迹可见;责有所归;故不敢大为欺罔。”

例 句

只有完全地、诚意地和坚决地执行这个纲领,才能达到保卫祖国战胜日寇之目的。否则,因循坐误,~,全国丧亡,嗟悔无及。

近义词

责无旁贷,责有所归

反义词

漠不相关

成语接龙

归心似箭箭穿雁嘴嘴甜心苦苦心积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出不穷穷则思变变色易容容头过身身经百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分守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古非今今雨新知知地知天天不假年年谊世好好肉剜疮疮痍满目目注心营营蝇斐锦锦囊妙计计日程功功一美二二心两意意气飞扬扬威曜武武不善作作福作威威风凛凛凛若秋霜霜行草宿宿水飡风风驰电逝逝者如斯斯斯文文文武双全全知全能能者为师师道尊严严阵以待待字闺中中馈犹虚虚己以听听而不闻闻一知二二八女郎郎才女貌貌是情非非分之念念念不忘忘情负义义正词严严刑峻法法外施仁仁心仁闻闻所不闻闻风而逃逃之夭夭夭桃襛李李白桃红红愁绿惨惨然不乐乐往哀来来者居上上烝下报报仇雪恨恨之入骨骨瘦如柴柴天改玉玉树临风风中之烛烛照数计计功受爵

英文翻译

responsibility rests where it belo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