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之烛 [ fēng zhōng zhī zhú ]

基本释义

比喻随时可能死亡的人或随时可能消灭的事物。

详细释义

【解释】:在风里晃动的烛光。比喻随时可能死亡的老年人。也比喻随时可能消灭的事物。

【出自】:晋·王羲之《题卫夫人笔陈图后》:“时年五十有三,或恐风烛奄及,聊遗教于子孙耳。”

【示例】:老拙夫妇年近七旬,如~,早暮难保。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十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比喻临近死亡的人或事物

出 处

晋·王羲之《题卫夫人笔陈图后》:“时年五十有三,或恐风烛奄及,聊遗教于子孙耳。”

近义词

日暮残年,风烛残年,风前残烛,风中残烛,风中秉烛,釜中之鱼

成语接龙

烛照数计计不旋跬跬步千里里出外进进退双难难乎其难难以置信信口开河河东三箧箧书潜递递兴递废废寝忘餐餐葩饮露露往霜来来之不易易口以食食不充饥饥寒交至至死不二二惠竞爽爽心悦目目下十行行云流水水中着盐盐梅之寄寄雁传书书声朗朗朗月清风风流潇洒洒扫应对对答如流流星掣电电光石火火灭烟消消息盈冲冲冠发怒怒不可遏遏云绕梁梁孟相敬敬授人时时间如箭箭在弦上上方宝剑剑态箫心心如悬旌旌旗蔽日日月交食食毛践土土崩瓦解解骖推食食方于前前程万里里勾外连连更星夜夜郞自大大起大落落荒而走走胡走越越鸟南栖栖冲业简简切了当当机立断断编残简简捷了当当断不断断梗飘萍萍飘蓬转转祸为福福无双至至死不逾逾绳越契契合金兰兰因絮果果于自信信口开合合二为一一倡一和和盘托出出山泉水

英文翻译

hanging on a thread; lit. candle in the wind (idiom); fig. (of sb's life) fee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