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宝剑 [ shàng fāng bǎo jiàn ]

基本释义

皇帝用的宝剑。戏曲和近代小说中常说持有皇帝赏赐的上方宝剑的大臣,有先斩后奏的权力(上方:制作或储藏御用器物的官署。也作尚方)。现多比喻上级特许的权力。

详细释义

【解释】:尚方署特制的皇帝御用的宝剑。古代天子派大臣处理重大案件时,常赐以上方宝剑,表示授于全权,可以先斩后奏。现用以比喻来自上级的口头指示或书面文件。

成语接龙

剑及履及及时行乐乐事劝功功名富贵贵而贱目目光如豆豆分瓜剖剖心析胆胆丧魂惊惊喜交加加油添醋醋海翻波波罗塞戏戏蝶游蜂蜂腰削背背义负恩恩若再生生死关头头面人物物极必返返观内照照本宣科科头裸身身不由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而不野野鹤孤云云屯席卷卷甲倍道道尽途殚殚智竭力力不自胜胜友如云云愁雨怨怨声载道道傍之筑筑岩钓渭渭阳之情情同手足足兵足食食不充饥饥不择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寒仙子子曰诗云云蒸雾集集腋成裘裘敝金尽尽多尽少少头缺尾尾大难掉掉三寸舌舌剑唇枪枪林刀树树高招风风轻云淡淡饭黄齑齑身粉骨骨肉团圆圆颅方趾趾踵相错错认颜标标新竖异异香扑鼻鼻孔朝天天空海阔阔论高谈谈情说爱爱人好士士饱马腾腾焰飞芒芒然自失失张冒势势如劈竹

英文翻译

a symbol of high authority; the imperial 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