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越雷池一步 [ bù gǎn yuè léi chí yī bù ]

基本释义

晋庾亮《报温峤书》:“足下无过雷池一步也。” 意思是让温峤坐镇原来的防地,不要领兵越过雷池到京都去。后用不敢越雷池一步指不敢超越一定的界限、范围。雷池:古雷水自今湖北黄梅东流,到安徽望江东南,积而成池,称雷池。

详细释义

【解释】:越:跨过;雷池:湖名,在安徽省望江县南。原指不要越过雷池。后比喻不敢超越一定的范围和界限。

【出自】:晋·庾亮《报温峤书》:“吾忧西陲,过于历阳,足下无过雷池一步也。”

【示例】:是用来批评那些已经学习了很多却“~”、在艺术手法上陈陈相因的人们的。 ◎秦牧《独创一格》

【语法】:复句式;作谓语、分句;形容人保守拘谨不敢为

出 处

晋·庾亮《报温峤书》:“吾忧西陲过于历阳,足下无过雷池一步也。”

例 句

是用来批评那些已经学习了很多却“~”、在艺术手法上陈陈相因的人们的。

近义词

原地踏步,故步自封,谨小慎微

反义词

大步流星,大刀阔斧

英文翻译

dare not go one step beyond the prescribed li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