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不相识 [ sù bù xiāng shí ]

基本释义

素:平素,向来。向来不认识。

详细释义

【解释】:素:平素,向来。向来不认识。

【出自】:元·尚仲贤《柳毅传书》第四折:“我与你素不相识,一旦为你寄书,因而戏言,岂意遂为眷属。”

【示例】:船儿只管乘风破浪的一直的走,走向那~的他乡。 ◎冰心《寄小读者·通讯十八》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含褒义,用于人

出 处

《三国志·吴书·陆瑁传》:“及同郡徐原;爰居会稽;素不相识;临死遗书;托以孤弱。”

例 句

1. 虽然我俩~,可谈起话来却很投机。

近义词

素昧生平,素昧平生,从未谋面,白头如新,素未谋面

反义词

刎颈之交,一见如故

成语接龙

识明智审审几度势势倾天下下笔千言言归和好好语似珠珠规玉矩矩步方行行同能偶偶烛施明明公正道道远日暮暮楚朝秦秦庭朗镜镜分鸾凤凤吟鸾吹吹灰之力力小任重重纰貤缪缪种流传传经送宝宝马香车车轨共文文经武纬纬武经文文如其人人亡物在在所难免免怀之岁岁月如梭梭天摸地地下修文文章憎命命世之才才貌双绝绝色佳人人多手杂杂七杂八八面威风风斯在下下车作威威震天下下逐客令令行禁止止戈兴仁仁言利博博而不精精益求精精疲力竭竭智尽力力所不及及宾有鱼鱼沉鸿断断章摘句句栉字比比比皆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不当功功高望重重纸累札札手舞脚脚不点地地主之仪仪态万方方来未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远心近近水楼台台阁生风风行一时时不再来来者不善善眉善眼眼不着砂砂里淘金金石之言言无二价

英文翻译

to be total stranger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