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憎命 [ wén zhāng zēng mìng ]

基本释义

憎:厌恶。文章厌恶命运好的人。形容有才能的人遭遇不好。

详细释义

【解释】:憎:厌恶。文章厌恶命运好的人。形容有才能的人遭遇不好。

【出自】:唐·杜甫《天末怀李白》诗:“文章憎命达,魑魅喜人过。”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唐·杜甫《天末怀李白》诗:“文章憎命达,魑魅喜人过。”

成语接龙

命中注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颦学步步步高升升堂入室室如县罄罄笔难书书香人家家反宅乱乱坠天花花前月下下马看花花花公子子虚乌有有言在先先得我心心上心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山阻隔隔年皇历历兵秣马马耳春风风尘之惊惊惶失色色授魂与与民更始始终不易易子而教教一识百百折千回回头是岸岸然道貌貌合神离离本趣末末大不掉掉臂不顾顾影自怜怜新弃旧旧雨重逢逢时遇节节威反文文丝不动动地惊天天假其年年头月尾尾大难掉掉以轻心心烦虑乱乱语胡言言方行圆圆孔方木木人石心心旌摇摇摇尾求食食甘寝宁宁死不屈屈指可数数黄道白白雪飘扬扬清厉俗俗下文字字字珠玉玉质金相相对无言言文行远远交近攻攻其不备备多力分分寸之末末节细行行有余力力所能及及瓜而代代马望北北辙南辕

英文翻译

have talent but no opportunity to use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