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极无聊 [ qióng jí wú liáo ]

基本释义

指困窘到极点,无所依托;无事可做,非常无聊。

详细释义

【解释】:穷极:极端;无聊:无所依托。原指光景穷困,精神无所寄托。现也形容无事可做,非常无聊。

【出自】:宋·费昶《思公子》诗:“虞卿亦何命,穷极若无聊。”

【示例】:却被一个~的刘浩三,一个乡愚无知的余知化,提倡实业;工商两途,大受影响。 ◎清·姬文《市声》第三十六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南北朝·费昶《思公子》:“公子才气饶;凌云自飘飘……虞卿亦何命;穷极苦无聊。”

例 句

应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否则,无所事事,自然就会感到~。

近义词

无所事事,百无聊赖

反义词

精神饱满

成语接龙

聊以自娱娱妻弄子子虚乌有有口无心心手相忘忘形之契契船求剑剑气箫心心服口服服低做小小屈大伸伸冤理枉枉直同贯贯朽粟陈陈规陋习习俗移人人言啧啧啧啧称赞赞口不絶絶少分甘甘拜下风风和日美美芹之献献可替否否终斯泰泰来否极极本穷源源清流洁洁身自爱爱憎分明明哲保身身不由己己溺己饥饥附饱扬扬眉吐气气满志得得失相半半疑半信信口开喝喝西北风风行草偃偃武觌文文韬武略略窥一斑斑斑点点点水不漏漏尽钟鸣鸣锣开道道不掇遗遗风余思思归其雌雌雄未决决不待时时和岁丰丰姿绰约约法三章章决句断断袖余桃桃弧棘矢矢在弦上上善若水水尽鹅飞飞遁离俗俗下文字字顺文从从俗浮沉沉冤莫白白发相守守分安常常年累月月圆花好好勇斗狠狠心辣手手不停毫毫厘不爽爽然若失失之交臂臂有四肘肘胁之患

英文翻译

be utterly bo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