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在弦上 [ shǐ zài xián shàng ]

基本释义

箭已搭在弦上。比喻为形势所迫,不得不采取某种行动。

详细释义

【解释】:箭已搭在弦上。比喻为形势所迫,不得不采取某种行动。

【出自】:三国·魏·陈琳《为袁绍檄豫州》注引《魏志》:“矢在弦上,不可不发。”

出 处

三国·魏·陈琳《为袁绍檄豫州》注引《魏志》:“矢在弦上,不可不发。”

近义词

箭在弦上,如箭在弦

成语接龙

上当学乖乖唇蜜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市悲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曰诗云云散风流流言混话话不虚传传爵袭紫紫绶金章章甫荐履履穿踵决决不待时时运不齐齐心涤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舌扬唇唇齿相依依翠偎红红颜白发发扬踔厉厉世磨钝钝学累功功薄蝉翼翼翼飞鸾鸾音鹤信信言不美美女破舌舌桥不下下笔有神神龙见首首尾共济济人利物物换星移移樽就教教学相长长才广度度日如年年经国纬纬武经文文章宗匠匠石运金金龟换酒酒池肉林林下风范范水模山山穷水尽尽情尽理理之当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为美谈谈虎色变变醨养瘠瘠牛偾豚豚蹄穰田田连仟伯伯道无儿儿女英雄雄心勃勃勃然奋励励精求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怪陆离离经畔道道路侧目目光如鼠鼠啮虫穿穿穴踰墙墙上泥皮皮相之见见利思义义浆仁粟

英文翻译

the arrow is fitted to the st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