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部就班 [ àn bù jiù bān ]

基本释义

晋陆机《文赋》:“选义按部,考辞就班。” 指文章结构、选词造句合乎规范。现指按照正常的条理、步骤去做。有时也指拘泥陈规,缺乏创新精神。

详细释义

【解释】:部、班:门类,次序;就:归于。按照一定的步骤、顺序进行。也指按老规矩办事,缺乏创新精神。

【出自】:晋·陆机《文赋》:“然后选义案部,考辞就班。”

【示例】:但黄公俊的祖父,他开始读了书,象一般读书人似的,他~的要将八股型的才学,“货与帝王家”。 ◎郑振铎《黄公俊之最后》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状语、定语;形容按照老规矩办事

出 处

清·石玉昆《三侠五义》第九十四回:“只好是按部就班慢慢叙下去;自然有个归结。”

例 句

1. 学习应当~,循序渐进。

近义词

循规蹈矩,循环渐进,遵厌兆祥,循序渐进,墨守成规

反义词

闻风而动,独出心栽,勇往直前,操之过急

成语接龙

班师回朝 → 朝梁暮周 → 周郎顾曲 → 曲高和寡 → 寡鹄孤鸾 → 鸾歌凤吹 → 吹毛利刃 → 刃树剑山 → 山积波委 → 委肉虎蹊 → 蹊田夺牛 → 牛角挂书 → 书香门户 → 户枢不蝼 → 蝼蚁贪生 → 生死相依 → 依丱附木 → 木落归本 → 本枝百世 → 世道人心 → 心寒胆战 → 战战业业 → 业峻鸿绩 → 绩学之士 → 士死知己 → 己饥己溺 → 溺心灭质 → 质疑问难 → 难以为继 → 继绝存亡 → 亡不旋踵 → 踵趾相接 → 接连不断 → 断无此理 → 理不忘乱 → 乱七八遭 → 遭际不偶 → 偶一为之 → 之死靡他 → 他山之石 → 石沈大海 → 海怀霞想 → 想望丰采 → 采凤随鸦 → 鸦默鹊静 → 静观默察 → 察言观行 → 行动坐卧 → 卧榻鼾睡 → 睡生梦死 → 死声咷气 → 气充志骄 → 骄生惯养 → 养锐蓄威 → 威风扫地 → 地上天官 → 官偪民反 → 反躬自省 → 省事宁人 → 人琴两亡 → 亡命之徒 → 徒劳无益 → 益寿延年 → 年谊世好 → 好吃懒做 → 做张做势 → 势倾朝野 → 野草闲花 → 花明柳暗 → 暗度金针 → 针芥之投 → 投梭之拒 → 拒之门外 → 外圆内方 → 方寸不乱 → 乱七八糟 → 糟糠之妻 → 妻离子散 → 散阵投巢

英文翻译

to follow the prescribed order; to keep to the working routin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