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世故 [ rén qíng shì gù ]

基本释义

为人处世的道理:不懂~。

详细释义

【解释】:为人处世的道理。

【出自】:宋·文天祥《送僧了敬序》:“姑与之委曲于人情世故之内。”明·冯梦龙《醒世恒言》第二十一卷:“可惜你满腹文章,看不出人情世故。”

【示例】:我说你到底没有经练,所以这些~一点也不懂。 ◎清·吴研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四回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定语;形容与他人的关系

出 处

宋·文天祥《送僧了敬序》:“姑与之委曲于人情世故之内。”明·冯梦龙《醒世恒言》第二十一卷:“可惜你满腹文章,看不出人情世故。”

近义词

人情冷暖,人之常情,立身处世

反义词

世态炎凉

成语接龙

故旧不弃弃瑕取用用之不竭竭智尽忠忠贯白日日中为市市井之臣臣心如水水流花落落地生根根牙盘错错落高下下气怡色色胆如天天灾人祸祸福有命命在旦夕夕惕若厉厉精图治治病救人人事不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才兼备备多力分分条析理理不胜辞辞赋风骨骨软筋麻麻痹大意意惹情牵牵经引礼礼尚往来来因去果果刑信赏赏奇析疑疑信参半半死辣活活天冤枉枉费心思思妇病母母以子贵贵人多忘忘餐废寝寝丘之志志满气骄骄奢淫逸逸兴云飞飞霜六月月白风清清风亮节节衣素食食为民天天涯咫尺尺水丈波波罗塞戏戏彩娱亲亲冒矢石石赤不夺夺眶而出出门应辙辙乱旂靡靡靡之声声誉鹊起起早睡晚晚食当肉肉跳神惊惊师动众众多非一一般见识识时达变变化不穷穷困潦倒倒果为因因循苟且且住为佳佳人薄命命蹇时乖

英文翻译

worldly wisd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