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人祸 [ tiān zāi rén huò ]

基本释义

天:自然。自然的灾害和人为的祸患。也比喻害人精(骂人的话)。

详细释义

【解释】:天:自然。自然的灾害和人为的祸患。也比喻害人精(骂人的话)。

【出自】:元·无名氏《冯玉兰》第四折:“屠世雄并无此事,敢是另有个天灾人祸,假称屠世雄的么。”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元·无名氏《冯玉兰》第四折:“屠世雄并无此事,敢是另有个天灾人祸,假称屠世雄的么。”

近义词

肝肠寸断,飞灾横祸,痛不欲生,天下大乱,洪水猛兽,飞来横祸

反义词

欣喜若狂,欢天喜地,喜从天降,吉星高照

成语接龙

祸中有福福为祸先先睹为快快心遂意意气高昂昂首伸眉眉花眼笑笑语指麾麾之即去去食存信信口开呵呵佛骂祖祖宗成法法出多门门庭如市市民文学学浅才疏疏而不漏漏尽钟鸣鸣鼓而攻攻过箴阙阙一不可可想而知知书通礼礼崩乐坏坏法乱纪纪纲人论论辩风生生死之交交口称誉誉满天下下马冯妇妇孺皆知知情达理理之当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连璧合合浦珠还还淳返朴朴斫之材材德兼备备而不用用其所长长斋绣佛佛眼佛心心如古井井井有法法轮常转转瞬之间间不容砺砺山带河河清海晏晏开之警警愦觉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原易野野人奏曝曝骨履肠肠肥脑满满城风雨雨打风吹吹气胜兰兰质熏心心浮气盛盛必虑衰衰当益壮壮志凌云云淡风轻轻手软脚脚高步低低头耷脑脑满肠肥肥头大耳耳提面命命世之才才望高雅雅雀无声

英文翻译

natural calamities and man-made disaster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