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瞬之间 [ zhuǎn shùn zhī jiān ]

基本释义

非常短暂的一瞬间。

详细释义

【解释】:非常短暂的一瞬间。

【出自】:清·黄宗羲《董在中墓志铭》:“若余于董氏,则有师友偲偲之力,而零落于转瞬之间,更可伤也。”

【示例】:~,从曲折的山路有一队奔跑的马蹄声迎面而来。 ◎姚雪垠《李自成》

出 处

明·黄宗羲《董在中墓志铭》:“若余于董氏;则有师友偲偲之力;而零落于转瞬之间;更可伤也。”

例 句

姚雪垠《李自成》:“~,从曲折的山路有一队奔跑的马蹄声迎面而来。”

近义词

一弹指顷,日不移晷,一朝一夕,曾几何时,弹指之间,转眼之间,俯仰之间,流光瞬息,霎那之间

反义词

成年累月,遥遥无期,旷岁持久

成语接龙

间不容发发纵指使使酒骂坐坐卧不离离奇古怪怪诞不经经世之才才貌双全全心全意意得志满满城风雨雨卧风餐餐风露宿宿水飡风风驰云卷卷甲束兵兵多将广广土众民民心不壹壹败涂地地崩山摧摧心剖肝肝胆楚越越鸟南栖栖丘饮谷谷马砺兵兵贵神速速战速决决胜庙堂堂堂正正正心诚意意气风发发家致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高和寡寡凫单鹄鹄峙鸾翔翔鸾舞凤凤骨龙姿姿意妄为为德不终终其天年年经国纬纬地经天天长地老老有所终终南捷径径情直行行有余力力小任重重规叠矩矩步方行行将就木木朽蛀生生而知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疼着热热可炙手手下留情情投意合合衷共济济窍飘风风激电骇骇人听闻闻融敦厚厚德载福福如东海海水群飞飞蒭挽粟粟陈贯朽朽骨重肉肉朋酒友友风子雨

英文翻译

in a w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