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世瞩目 [ jǔ shì zhǔ mù ]

基本释义

全世界的人都注视着。

详细释义

【解释】:全世界的人都注视着。

【出自】:《国语·晋语》:“则恐国人之瞩目于我也。”战国·楚·屈原《渔父》:“举世皆浊我独清。”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指全世界的人都注视着

出 处

战国·楚·屈原《渔夫》:“举世皆浊我独清。”《国语·晋语》:“则恐国人这瞩目于我也。”

例 句

中国经济体制的改革,是~的大事。

近义词

无人不晓,引人注目,名震中外,举世闻名

反义词

默默无闻

成语接龙

目擩耳染染翰成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移失所所作所为为裘为箕箕山之风风花雪夜夜以继昼昼夜兼程程门飞雪雪北香南南风不竞竞今疏古古调单弹弹丸黑志志高气扬扬威耀武武偃文修修心养性性急口快快马加鞭鞭辟入里里应外合合胆同心心驰神往往蹇来连连宵彻曙曙后星孤孤文只义义结金兰兰质熏心心凝形释释回增美美不胜收收因结果果不其然然糠自照照猫画虎虎体元斑斑驳陆离离乡别井井中视星星前月下下里巴人人神共愤愤不欲生生杀予夺夺其谈经经久不息息迹静处处之泰然然荻读书书声琅琅琅嬛福地地主之仪仪表不凡凡桃俗李李郭同船船坚炮利利喙赡辞辞不获命命蹇时乖乖僻邪谬谬采虚声声应气求求全责备备而不用用行舍藏藏锋敛鋭鋭挫气索索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息息怒停瞋

英文翻译

to receive worldwide atten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