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辟入里 [ biān pì rù lǐ ]

基本释义

本作鞭辟近里,宋代理学家常用来形容做学问切实。今多形容说明问题透彻,切中要害。辟(pì):透彻。

详细释义

【解释】:鞭辟:鞭策,激励;里:最里层。形容作学问切实。也形容分析透彻,切中要害。

【出自】:盛宣怀《上张香帅书》:“侄忝承付托,责无旁贷,必当鞭辟入里,成一完全商办大厂,为天下创。”

【示例】:他们的思力不足,不足剖析入微,~。 ◎朱自清《山野掇拾》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补语、状语;形容分析透彻

出 处

盛宣怀《上张香帅书》:“侄忝承付托,责无旁贷,必当鞭辟入里,成一完全商办大厂,为天下创。”

例 句

鲁迅对中国几千年的封建文化和帝国主义的殖民文化,进行了气魄雄伟、~的总结性的批判。

近义词

力透纸背,入木三分,鞭辟向里,一语道破,一语破的,切中要害,鞭辟近里,一针见血,鞭辟着里

反义词

走马观花,略见一斑,隔靴搔痒,一知半解,不着边际,不求甚解,莫衷一是

成语接龙

里通外国国而忘家家徒四壁壁垒森严严于律己己溺己饥饥冻交切切齿痛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光鳞鳞鳞次栉比比翼齐飞飞将数奇奇想天开开源节流流星掣电电闪雷鸣鸣琴而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复旧物物归原主主敬存诚诚至金开开科取士士饱马腾腾声飞实实逼处此此恨绵绵绵里薄材材德兼备备而不用用舍行藏藏形匿影影形不离离世绝俗俗下文字字正腔圆圆木警枕枕山栖谷谷马砺兵兵不厌权权豪势要要言妙道道骨仙风风飧水宿宿水飱风风驰电击击电奔星星移斗转转辗反侧侧目而视视死若归归正首丘丘山之功功名富贵贵壮贱弱弱肉强食食生不化化为泡影影影绰绰绰绰有余余响遶梁梁孟相敬敬老慈少少年老成成败兴废废然而反反裘负刍刍荛之言言听计用用管窥天天夺之魄魄散魂飞飞熊入梦梦见周公公之于众众目昭彰

英文翻译

incisive; penetrating; trench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