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屋建瓴 [ gāo wū jiàn líng ]

基本释义

在高屋的顶上把瓶子中的水倒下来。比喻居高临下、不可阻挡的有利形势。《史记·高祖本纪》:“地势便利,其以下兵于诸侯,譬犹居高屋之上建瓴水也。” 建:倾倒。瓴(líng):盛水的东西。

详细释义

【解释】:建:倒水,泼水;瓴:盛水的瓶子。把瓶子里的水从高层顶上倾倒。比喻居高临下,不可阻遏。

【出自】:《史记·高祖本纪》:“地势便利,其以下兵于诸侯,譬犹居高屋之上建瓴水也。”

【示例】:革命的豪情和革命的气魄,使他的史剧气势恢阔,振摆超腾,~,雄浑奔放。 ◎《郭沫若剧作全集编后记》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比喻居高临下

出 处

西汉·司马迁《史记·高祖本纪》:“地势便利,其以下兵于诸侯,譬犹居高屋之上建瓴水也。”

例 句

革命的豪情和革命的气魄,使他的史剧气势恢阔,振摆超腾,~,雄浑奔放。

近义词

高高在上,高层建瓴,建瓴高屋,居高临下,瀽瓴高屋

反义词

蚍蜉撼树,螳臂当车

相关谜语

1.一个人站在屋顶上倒水(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operate from a strategically advantageous position as pouring water off a steep ro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