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强附会 [ qiān qiǎng fù huì ]

基本释义

把关系不大的事物勉强地扯在一起;勉强比附。

详细释义

【解释】:把本来没有某种意义的事物硬说成有某种意义。也指把不相关联的事物牵拉在一起,混为一谈。

【出自】:鲁迅《坟·人之历史》:“揣古希腊哲人,似不无微知此意者,而厥后则牵强附会之说大行。”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清·曾朴《孽海花》:“后儒牵强附会;费尽心思;不知都是古今学不分明的缘故。”

例 句

在回答老师提问时,一定要说得科学准确,不要~地去生搬硬套。

近义词

穿凿附会,妄生穿凿,生拉硬扯,蚕绩蟹匡

反义词

顺理成章,合情合理,言必有据,天造地设

成语接龙

会家不忙忙忙碌碌碌碌无能能谋善断断鹤继凫凫短鹤长长春不老老奸巨滑滑泥扬波波路壮阔阔论高谈谈言微中中冓之言言行相悖悖入悖出出奇制胜胜友如云云屯雨集集矢之的的一确二二心两意意气自如如花似朵朵颐大嚼嚼齿穿龈龈齿弹舌舌挢不下下里巴人人多嘴杂杂七杂八八百姻娇娇皮嫩肉肉袒面缚缚鸡之力力士脱靴靴刀誓死死有余责责备求全全知全能能言巧辩辩口利舌舌端月旦旦种暮成成事不说说短论长长嘘短叹叹老嗟卑卑身贱体体贴入妙妙想天开开物成务务本抑末末大不掉掉以轻心心无挂碍碍难从命命中注定定于一尊尊年尚齿齿牙余论论功受赏赏高罚下下气怡色色丝虀臼臼灶生蛙蛙鸣狗吠吠形吠声声色狗马马耳春风风鬟雾鬓鬓乱钗横横祸飞灾灾难深重重振旗鼓鼓吻弄舌舌桥不下下落不明明抢暗偷偷寒送暖

英文翻译

to make an irrelevant comparison or interpretation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