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往不咎 [ jì wǎng bù jiù ]

基本释义

也说不咎既往。《论语·八佾》:“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 意思是已经做完和做过的事,就不要再去说它了。后指对以往的错误不再责备追究。咎(jiù):怪罪,处分。

详细释义

【解释】:咎:责怪。原指已经做完或做过的事,就不必再责怪了。现指对以往的过错不再责备。

【出自】:《论语·八佾》:“成事不说,逐事不谏,既往不咎。”

【示例】:~,以后再办起事来,审慎点就是了。 ◎清·吴趼人《痛史》第十三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指对以往的错不再责备

出 处

《论语·八佾》:“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

例 句

既然他已承认并改正了错误,我们就可以~了。

近义词

不咎既往,既往不究,不追既往

反义词

杀一儆百,信赏必罚,赏罚分明

成语接龙

咎由自取 → 取而代之 → 之死靡他 → 他山攻错 → 错落参差 → 差三错四 → 四海飘零 → 零光片羽 → 羽翮飞肉 → 肉颤心惊 → 惊心骇目 → 目光如豆 → 豆蔻年华 → 华星秋月 → 月满则亏 → 亏心短行 → 行成于思 → 思前想后 → 后起之秀 → 秀色堪餐 → 餐风饮露 → 露水夫妻 → 妻离子散 → 散言碎语 → 语近指远 → 远见卓识 → 识明智审 → 审己度人 → 人千人万 → 万选青钱 → 钱可通神 → 神仙中人 → 人寿年丰 → 丰年稔岁 → 岁序更新 → 新亭对泣 → 泣下沾襟 → 襟怀洒落 → 落花流水 → 水宿山行 → 行不副言 → 言不达意 → 意前笔后 → 后生小子 → 子夏悬鹑 → 鹑衣百结 → 结舌杜口 → 口服心服 → 服牛乘马 → 马入华山 → 山高水低 → 低三下四 → 四分五裂 → 裂土分茅 → 茅室蓬户 → 户枢不蠹 → 蠹居棊处 → 处之怡然 → 然糠自照 → 照人肝胆 → 胆大于身 → 身轻言微 → 微过细故 → 故土难离 → 离析涣奔 → 奔走钻营 → 营营逐逐 → 逐末弃本 → 本支百世 → 世道人心 → 心照不宣 → 宣化承流 → 流言惑众 → 众寡悬殊 → 殊言别语 → 语不惊人 → 人存政举 → 举案齐眉 → 眉眼高低

英文翻译

to forget and not bear recriminations (idiom); to let bygones be bygones; There is no point in crying over spilt mi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