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帖耳 [ fǔ shǒu tiē ěr ]

基本释义

形容卑恭顺从 的样子。唐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若俯首帖耳,摇尾而乞怜者,非我之志也。”

详细释义

【解释】:像狗见了主人那样低着头,耷拉着耳朵。形容卑屈驯服的样子。

【出自】:唐·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若俯首帖耳,摇尾而乞怜者,非我之志也。”

【示例】:他们习惯于猛于虎的官威,以为老百姓只要一加威吓,便自会~。 ◎郭沫若《少年时代·反正前后》

出 处

唐·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若俯首帖耳,摇尾而乞怜者,非我之志也。”

例 句

他们习惯于猛于虎的官威,以为老百姓只要一加威吓,便自会~。

近义词

唯命是从,低眉顺眼,伏首贴耳,唯唯诺诺,低三下四,降心俯首,唯命是听,垂耳下首

反义词

扬眉吐气,桀骜不羁,桀骜不逊,桀骜不驯,不卑不亢

成语接龙

耳熟能详详情度理理冤摘伏伏低做小小本经营营蝇斐锦锦片前程程门度雪雪案萤灯灯尽油干干浄利落落落大方方凿圆枘枘圆凿方方领圆冠冠上履下下笔千言言信行果果熟蒂落落阱下石石火风灯灯火万家家无担石石火光阴阴阳惨舒舒眉展眼眼开眉展展翅高飞飞来横祸祸福相倚倚天拔地地上天宫宫车晏驾驾鹤西游游思妄想想望丰采采风问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铁咀金金马玉堂堂而皇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有致致之度外外简内明明窗净几几次三番番来复去去泰去甚甚嚣尘上上下交困困而不学学贯中西西方净国国无宁日日短心长长驱直进进退损益益谦亏盈盈满之咎咎由自取取予有节节中长节节用裕民民不聊生生知安行行不从径径行直遂遂心应手手挥目送送往迎来来去分明明察秋毫毫无二致致远任重重足而立立马万言

相关谜语

1.首耳(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bowed head and ears glued (idiom); docile and obedient; at sb's beck and 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