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泰去甚 [ qù tài qù shèn ]

基本释义

泰、甚:过分。适可而止,不可过分。

详细释义

【解释】:泰、甚:过分。适可而止,不可过分。

【出自】:语出《老子》:“天下神器不可为也。为者败之,执者失之……是以圣人去甚、去奢、去泰。”

【示例】:匪朴匪斵,~。 ◎晋·左思《魏都赋》

出 处

语出《老子》:“天下神器不可为也。为者败之,执者失之……是以圣人去甚、去奢、去泰。”

近义词

去太去甚

成语接龙

甚嚣尘上上交不谄谄谀取容容光焕发发综指示示贬于褒褒善贬恶恶醉强酒酒后失言言约旨远远交近攻攻其不备备而不用用其所长长夜漫漫漫地漫天天地诛戮戮力壹心心腹之病病从口入入情入理理正词直直言不讳讳疾忌医医时救弊弊帚自珍珍禽异兽兽聚鸟散散兵游勇勇往直前前呼后拥拥雾翻波波流茅靡靡衣偷食食不果腹腹中兵甲甲冠天下下笔有神神奸巨蠹蠹国殃民民困国贫贫病交加加油添醋醋海翻波波骇云属属毛离里里谈巷议议不反顾顾影弄姿姿意妄为为非作恶恶意中伤伤风败化化民成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肉模糊糊里糊涂涂炭生灵灵牙利齿齿颊生香香车宝马马放南山山高水低低头哈腰腰缠万贯贯盈恶稔稔恶藏奸奸掳烧杀杀鸡为黍黍油麦秀秀出班行行同狗彘彘肩斗酒酒地花天天理良心心到神知知无不尽

英文翻译

not to go beyond the li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