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之为甚 [ yī zhī wéi shèn ]

基本释义

做了一次,已经过分。比喻错误不能重犯。同“一之谓甚”。

详细释义

【解释】:做了一次,已经过分。比喻错误不能重犯。同“一之谓甚”。

【出自】:元·侯克中《归兴》诗:“一之为甚其能再,二者何由可得兼。”

出 处

元·侯克中《归兴》诗:“一之为甚其能再,二者何由可得兼。”

近义词

一之已甚

成语接龙

甚嚣尘上上天入地地上天官官轻势微微言大谊谊不容辞辞严气正正理平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怪陆离离析涣奔奔走钻营营营逐逐逐机应变变名易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常之谋谋财害命命在朝夕夕寐宵兴兴趣盎然然荻读书书香世家家喻户习习惯自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第出身身先士众众口交赞赞口不絶絶地天通通宵彻昼昼伏夜行行险徼幸幸灾乐祸祸从口生生龙活现现钟弗打打鸡骂狗狗眼看人人来人往往古来今今生今世世俗之见见危致命命里注定定于一尊尊师贵道道尽途殚殚见洽闻闻风而逃逃之夭夭夭桃穠李李代桃僵僵李代桃桃羞杏让让三让再再作道理理所不容容光焕发发扬蹈励励志竭精精疲力倦倦尾赤色色若死灰灰心槁形形迹可疑疑神见鬼鬼咤狼嚎嚎天喊地地动山摧摧枯振朽朽木不雕雕文织采采葑采菲菲食薄衣

英文翻译

Once is enough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