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智见仁 [ jiàn zhì jiàn rén ]

基本释义

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从不同的立场或角度有不同的看法。

详细释义

【解释】: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从不同的立场或角度有不同的看法。

【出自】:《周易·系辞上》:“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之谓之智。”

【示例】:《易》道广大,无所不包,~,理原一贯。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六

出 处

《周易·系辞上》:“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之谓之智。”

近义词

见仁见智

成语接龙

仁言利溥溥天同庆庆吊不行行尸走骨骨肉团圆圆首方足足高气扬扬厉铺张张袂成帷帷灯箧剑剑气箫心心焦如火火上添油油头滑面面争庭论论功受赏赏不当功功薄蝉翼翼翼小心心血来潮潮鸣电掣掣襟露肘肘行膝步步线行针针芥之合合胆同心心焦如焚焚香膜拜拜倒辕门门闾之望望风响应应答如流流光易逝逝者如斯斯文扫地地网天罗罗敷有夫夫子自道道殣相望望屋以食食为民天天涯咫尺尺二冤家家无二主主少国疑疑鬼疑神神不附体体国经野野无遗才才貌俱全全智全能能牙利齿齿牙余慧慧业文人人心向背背曲腰弯弯腰捧腹腹心相照照功行赏赏罚分明明明白白白虹贯日日不我与与时推移移形换步步步为营营蝇斐锦锦心绣肠肠肥脑满满座风生生荣死衰衰当益壮壮志凌云云屯雾散散灰扃户户枢不朽朽木粪土土生土长长安棋局

英文翻译

See wisdom and benevol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