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仁见智 [ jiàn rén jiàn zhì ]

基本释义

《易经·系辞上》:“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之谓之智。”指对于同一个问题各人有各人的见解。

详细释义

【解释】: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从不同的立场或角度有不同的看法。

【出自】:《周易·系辞上》:“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之谓之智。”

【示例】:~,议论纷纭,却无非背后论人是非,在兆奎面前都有忌讳。 ◎高阳《清宫外史》上册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指对同一个问题各有各的看法

出 处

《周易·系辞上》:“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之谓之智。”

近义词

众口难调,见智见仁

反义词

不谋而合,所见略同,不约而同

成语接龙

智藏瘝在在劫难逃逃之夭夭夭桃秾李李下瓜田田月桑时时移势易易于反掌掌上观文文身翦发发愤自厉厉精为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宗耀祖祖宗成法法出多门门无杂宾宾至如归归心如箭箭拔弩张张三李四四角俱全全盘托出出没不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崩海啸啸吒风云云布雨施施绯拖绿绿草如茵茵席之臣臣门如市市不二价价增一顾顾盼神飞飞升腾实实心实意意气用事事半功百百依百顺顺时而动动不失时时殊风异异宝奇珍珍禽奇兽兽聚鸟散散灰扃户户枢不蠹蠹政害民民生国计计日程功功成名遂遂非文过过街老鼠鼠窜蜂逝逝者如斯斯文扫地地塌天荒荒淫无度度长絜短短小精悍悍然不顾顾影自怜怜牙悧齿齿剑如归归真反璞璞玉浑金金迷纸醉醉死梦生生气勃勃勃然大怒怒目相视视如陌路路不拾遗遗形藏志志美行厉厉世摩钝

相关谜语

1.仁智(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different people, different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