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猎心喜 [ jiàn liè xīn xǐ ]

基本释义

比喻旧习难忘,见其所好,便想试试。宋周敦颐《周子遗事》:“(明道先生)又曰:‘吾十六七时,好田猎。既而自谓已无此好。周茂叔曰:“何言之易也!但此心潜隐未发,一日萌动,复如初矣!” 后十二年,暮归,在田间见猎者,不觉有喜心。因见果知未也。’”清慵讷居士《咫闻录·武生》:“故睹鹌者过,虽见猎心喜,亦不复入其场矣。”

详细释义

【解释】:猎:打猎。看到打猎心里就高兴。比喻看见别人在做的事正是自己过去所喜好的,不由得心动,也想试一试。

【出自】:三国·魏·曹丕《典论自序》:“和风扇物,弓燥手柔,草浅兽肥,见猎心喜。”

【示例】:公子何不作一番我看,或者我~,竟领会得一两件,也不见得。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十八回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含褒义

出 处

宋·周敦颐《周子遗事》:“(明道先生程颢)又曰:‘五十七时;好田猎。既而自谓已无此好。周茂叔曰:“何言之易也!但此心潜隐未发;一日萌动;复如初矣!”后十二年;暮归;在田间见猎者;不觉有喜心。因见果未知也!’”

例 句

金兆梓《炒冷饭》:“现在反应来了,我自然有点‘~’,不免把那陈年的冷饭拿出来炒一炒。”

近义词

跃跃欲动

成语接龙

喜不自禁禁暴诛乱乱首垢面面若死灰灰身灭智智小谋大大块文章章父荐屦屦贱踊贵贵耳贱目目睹耳闻闻风破胆胆小怕事事预则立立命安身身做身当当世无双双足重茧茧丝牛毛毛骨耸然然荻读书书香世家家贫如洗洗心回面面谀背毁毁家纾国国富民安安若泰山山眉水眼眼迷心荡荡魂摄魄魄荡魂摇摇唇鼓舌舌挢不下下笔如神神摇目夺夺门而出出入将相相去几何何德堪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尽能索索隐行怪怪雨盲风风尘外物物以羣分分贫振穷穷年累岁岁月如流流连忘反反唇相稽稽古振今今是昔非非亲非故故入人罪罪有攸归归之若水水晶灯笼笼山络野野人奏曝曝书见竹竹柏异心心贯白日日莫途远远不间亲亲操井臼臼头深目目知眼见见风使船船坚炮利利喙赡辞辞严气正正视绳行行不副言言听行从从容自若若卵投石石城汤池

英文翻译

have a teasing inclination; remind one of the former sports of hunting; thrill to see one's favorite sport and itch to have a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