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辱含羞 [ rěn rǔ hán xiū ]

基本释义

忍、含:忍受。忍受耻辱。

详细释义

【解释】:忍、含:忍受。忍受耻辱。

【出自】:《后汉书·曹世叔妻传》:“有善莫名,有恶莫辞,忍辱含垢,常若畏惧,是谓卑弱下人也。”

【示例】:他都~,不敢出头,蹲在水中哩。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七十二回

出 处

《后汉书·曹世叔妻传》:“有善莫名,有恶莫辞,忍辱含垢,常若畏惧,是谓卑弱下人也。”

近义词

含垢忍辱,忍辱含垢

成语接龙

羞面见人人众胜天天经地纬纬武经文文人墨士士饱马腾腾云驾雾雾里看花花颜月貌貌合行离离鸾别鹤鹤发童颜颜骨柳筋筋疲力尽尽忠竭力力挽狂澜澜倒波随随时施宜宜室宜家家给人足足足有余余声三日日引月长长命百岁岁月如梭梭天摸地地动山摇摇尾涂中中风狂走走花溜冰冰魂雪魄魄散魂飞飞遁离俗俗下文字字字珠玉玉律金科科头徒跣跣足科头头昏眼暗暗室不欺欺大压小小家子气气决泉达达地知根根盘蔕结结舌杜口口角风情情见乎辞辞金蹈海海约山盟盟山誓海海天云蒸蒸沙成饭饭蔬饮水水流云散散带衡门门庭如市市道之交交颈并头头晕眼花花甲之年年湮世远远垂不朽朽木粪墙墙面而立立此存照照人肝胆胆大心细细微末节节威反文文君新寡寡情薄意意气洋洋洋洋自得得寸则寸寸地尺天天生尤物物在人亡亡矢遗镞

英文翻译

Face humil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