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发童颜 [ hè fà tóng yán ]

基本释义

白白的头发,红红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气色好,有精神。也说童颜鹤发。

详细释义

【解释】:仙鹤羽毛般雪白的头发,儿童般红润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气色好。

【出自】:唐·田颖《梦游罗浮》:“自言非神亦非仙,鹤发童颜古无比。”

【示例】:(华佗)童颜鹤发,飘然有出世之姿。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十五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唐·田颖《玉山堂诗文集·梦游罗浮》:“自言非神亦非仙;鹤发童颜古无比。”

例 句

1. 这位年逾古希的老人,~,健步如飞。

近义词

红颜白发,童颜鹤发,老当益壮,鹤发松姿,返老还童

反义词

未老先衰,鹤发鸡皮,明眸皓齿,老气横秋,老态龙钟

成语接龙

颜丹鬓绿绿衣黄里里出外进进善惩恶恶意中伤伤弓之鸟鸟散鱼溃溃不成军军临城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薄才疏疏财仗义义不生财财殚力尽尽诚竭节节变岁移移步换形形影相附附骥名彰彰明昭着着手生春春回大地地老天荒荒淫无道道在人为为虎添翼翼翼小心心痒难抓抓乖弄俏俏成俏败败军之将将勤补拙拙贝罗香香象絶流流水高山山穷水断断子絶孙孙康映雪雪鬓霜毛毛发不爽爽心豁目目语额瞬瞬息之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态百出出乖弄丑丑态毕露露红烟緑緑叶成阴阴服微行行若狗彘彘肩斗酒酒绿灯红红紫夺朱朱干玉戚戚戚具尔尔汝之交交淡若水水磨工夫夫倡妇随随风逐浪浪子回头头上末下下马冯妇妇人孺子子为父隐隐姓埋名名不虚立立谈之间间不容缓缓歌缦舞舞爪张牙牙牙学语语四言三三拳二脚脚心朝天

英文翻译

healthy in old age; white hair and ruddy complexion hale and he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