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颜无地 [ hàn yán wú dì ]

基本释义

形容极其羞愧,无地自容的样子。唐韩愈《朝归》诗:“服章岂不好,不与德相对,顾影听其声,赪颜汗渐背。” 汗颜:因羞惭而脸上出汗。

详细释义

【解释】:汗颜:脸上出汗。形容极其羞愧,无地自容。

【出自】:唐·韩愈《朝归》诗:“服章岂不好,不与德相对,顾影听其声,赪颜汁渐背。”

【示例】:这在我们做中国人的说来虽觉~,但却是事实。 ◎邹韬奋《经历·新闻检查》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形容极其羞愧,无地自容

出 处

唐·韩愈《朝归》诗:“服章岂不好;不与德相对;顾影听其声;赪颜汗渐背。”

例 句

1. 一场很有把握的比赛让他们给输了,队员们感到~,没有交待。

近义词

无地自容

反义词

恬不知耻

成语接龙

地丑德齐齐心一力力小任重重熙累盛盛极一时时来运转转弯磨角角立杰出出陈易新新陈代谢谢家宝树树同拔异异宝奇珍珍馐美馔馔玉炊金金屋藏娇娇声娇气气壮河山山穷水尽尽欢而散散灰扃户户告人晓晓风残月月朗风清清廉正直直言取祸祸在旦夕夕惕若厉厉精为治治病救人人心不古古今中外外强中干干霄凌云云屯飙散散阵投巢巢毁卵破破愁为笑笑中有刀刀头剑首首当其冲冲冠发怒怒气冲冲冲锋陷坚坚执不从从壁上观观者如市市道之交交口同声声气相通通古达变变颜变色色丝虀臼臼杵之交交臂历指指皁为白白屋之士士饱马腾腾云驾雾雾散云披披头散发发奸摘伏伏地圣人人言啧啧啧有烦言言听行从从一而终终天之恨恨相见晚晚生后学学究天人人亡物在在所难免免怀之岁岁在龙蛇蛇欲吞象象箸玉杯杯水之敬敬老慈穉

英文翻译

Shame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