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不知耻 [ tián bù zhī chǐ ]

基本释义

做了坏事满不在乎,不以为耻。

详细释义

【解释】:做了坏事满不再乎,一点儿也不感到羞耻。

【出自】:唐·冯贽《云仙杂记》卷八:“倪芳饮后,必有狂怪,恬然不耻。”宋·吕祖谦《左氏博议·卫礼至为铭》:“卫礼至行险,侥幸而取其国,恬不知耻,反勒其功于铭,以章示后。”

【示例】:“打这个~的走狗!”台下一片激怒的喊声,还是震动了台上的胡博士。 ◎杨沫《青春之歌》第四十三章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宋·钱时《两汉笔记》:“谏不行;言不听;膏泽不下于民;而但缄默固位;恬不知耻;又可谓贤乎?”

例 句

有些人穿得挺时髦,貌似很有身份,却~地在公共场所乱扔果皮。

近义词

寡廉鲜耻,恬不知愧,厚颜无耻,恬不知羞,满不在乎,不以为耻

反义词

汗颜无地,无地自容,天地自容

成语接龙

耻居王后后福无量量才录用用夏变夷夷齐让国国步艰难难得糊涂涂歌巷舞舞文饰智智勇双全全民皆兵兵无常形形影自守守瓶缄口口角春风风雨晦冥冥漠之乡乡利倍义义形于色色仁行违违乡负俗俗下文字字字珠玉玉走金飞飞砂走石石火风灯灯红酒緑緑鬓红颜颜丹鬓緑緑惨红愁愁红怨绿绿林好汉汉官威仪仪表不凡凡胎肉眼眼底无人人怨天怒怒目横眉眉头眼脑脑满肠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饥息劳劳形苦心心寒胆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贫守道道尽途殚殚财竭力力均势敌敌力角气气焰熏天天下为笼笼禽槛兽兽聚鸟散散阵投巢巢焚原燎燎原烈火火烧火燎燎发摧枯枯骨生肉肉食者鄙鄙俚浅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凑云集集萤映雪雪上加霜霜露之病病国殃民民不畏死死中求活活眼活现现世现报报冰公事事齐事楚楚囚对泣泣涕如雨

英文翻译

to have no sense of sh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