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风亮节 [ gāo fēng liàng jié ]

基本释义

也说高风峻节。形容人品格高尚,有坚贞的节操。宋胡仔《苕溪渔隐丛话·后集》卷一:“余谓渊明高风峻节,固已无愧于四皓,然犹仰慕之,尤见其好贤尚友之心也。”

详细释义

【解释】:高风:高尚的品格;亮节:坚贞的节操。形容道德和行为都很高尚。

【出自】:宋·胡仔《苕溪渔隐从话后集》卷一:“余谓渊明高风峻节,固已无愧于四皓,然犹仰慕之,尤见其好贤尚友之情也。”

【示例】:蓝先生不佩服世界史中的任何圣哲与伟人,因而也就不去摹仿他们的~。 ◎老舍《四世同堂》二十三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定语;含褒义,形容道德和行为很高尚

出 处

宋·胡仔《苕溪渔隐丛话后集》:“余谓渊明高风峻节;固已无愧于四皓;然犹仰慕之;尤见其好贤尚友之心也。”

例 句

但就是这么一个,也可以让我们见到千千万万革命母亲的~。

近义词

高风峻节,宁静致远,怀瑾握瑜,高节清风

反义词

寡廉鲜耻,俗不可耐,厚颜无耻,崇洋媚外,卑鄙无耻,卑鄙龌龊,奴颜婢膝,败化伤风,伤风败俗

成语接龙

节外生枝枝词蔓语语四言三三旨相公公耳忘私私心杂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惑不解解衣包火火冒三尺尺短寸长长揖不拜拜鬼求神神兵天将将本求利利齿伶牙牙白口清清源正本本固邦宁宁折不弯弯弓饮羽羽翼已成成双作对对床夜雨雨散云收收离纠散散兵游勇勇往直前前仆后踣踣地呼天天寒地冻冻解冰释释生取义义浆仁粟粟陈贯朽朽木生花花辰月夕夕惕朝干干云蔽日日许时间间见层出出其不备备尝辛苦苦大仇深深渊薄冰冰寒于水水明山秀秀出班行行住坐卧卧虎藏龙龙腾虎跃跃马弯弓弓影杯蛇蛇盘鬼附附凤攀龙龙战鱼骇骇目惊心心如刀搅搅海翻江江翻海倒倒行逆施施仁布德德本财末末大不掉掉舌鼓唇唇鎗舌剑剑气箫心心灵手巧巧取豪夺夺胎换骨骨鲠在喉喉长气短短吃少穿穿花纳锦锦上添花花样翻新新益求新新愁旧恨

英文翻译

of noble character and unquestionable integrity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