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惑不解 [ dà huò bù jiě ]

基本释义

感到非常迷惑,不能理解。《庄子 天地》:“知其愚者,非大愚也;知其惑者,非大惑也。大惑者,终身不解;大 愚者,终身不灵。”

详细释义

【解释】:惑,迷惑;解:理解。感到非常迷惑,不能理解。

【出自】:《庄子·天地》:“大惑者终身不解,大愚者终身不灵。”

【示例】:母疑涉妄,然窥女无他,~。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土偶》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质问的场合

出 处

宋·陆游《与赵都大启》:“伏念某下愚无知;大惑不解;罪宜永斥。”

例 句

今天说这个对,明天又说这个错,实在让人~。

近义词

百思不解,迷惑不解,莫名其妙,茫然不解,不知所以

反义词

恍然大悟,豁然开朗,洞若观火,顿开茅塞,茅塞顿开,豁然贯通

成语接龙

解衣包火火烛银花花言巧语语短情长长虑却顾顾此失彼彼众我寡寡情薄意意气用事事危累卵卵与石斗斗艳争芳芳兰竟体体无完皮皮破血流流连忘反反骄破满满腔热枕枕冷衾寒寒花晚节节威反文文章星斗斗粟尺布布袜青鞋鞋弓袜浅浅斟低唱唱沙作米米珠薪桂桂折一枝枝大于本本支百世世济其美美人香草草偃风从从容应对对床风雨雨鬣霜蹄蹄间三寻寻弊索瑕瑕不揜瑜瑜不掩瑕瑕瑜互见见笑大方方枘圆凿凿壁偷光光阴如箭箭穿雁嘴嘴直心快快心满志志同道合合衷共济济世之才才高行洁洁身自守守正不回回天运斗斗酒学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成龙去去邪归正正始之音音容宛在在官言官官仓老鼠鼠肝虫臂臂有四肘肘行膝步步步高升升堂入室室迩人远远至迩安安时处顺顺水行舟舟中敌国国步艰难难舍难分分寸之末末学肤受

英文翻译

to be at a los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