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贫如洗 [ chì pín rú xǐ ]

基本释义

赤贫:穷得一无所有。形容极其贫穷。

详细释义

【解释】:赤贫:穷得一无所有。形容极其贫穷。

【出自】:《先哲丛谈物茂卿》:“初卜居于芝街,时赤贫如洗,古耕殆不给衣食。”

【示例】:他老人家两个儿子,四个孙子,家里仍然~。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十一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形容极端贫穷

出 处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十一回:“老人家两个儿子;四个孙子;家里仍然赤贫如洗。”

例 句

1. 望着~的家,他流下了酸楚的泪水。

近义词

家道壁立,一无所有,不名一文,一贫如洗

反义词

堆金叠玉,金玉满堂,家财万贯

成语接龙

洗耳恭听听其自流流风回雪雪上加霜霜行草宿宿水飡风风激电骇骇目振心心乡往之之死靡二二缶锺惑惑世诬民民脂民膏膏腴之地地主之仪仪态万方方枘圜凿凿隧入井井臼亲操操纵自如如渴如饥饥不择食食方于前前挽后推推己及人人非物是是非得失失时落势势不可遏遏恶扬善善善从长长舌之妇妇孺皆知知难而退退有后言言方行圆圆凿方枘枘凿方圆圆木警枕枕典席文文恬武嬉嬉笑怒骂骂不绝口口快心直直谅多闻闻风远扬扬威耀武武断乡曲曲学阿世世济其美美言不信信及豚鱼鱼质龙文文质彬彬彬彬文质质伛影曲曲眉丰颊颊上三毛毛举细故故剑情深深惟重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餐雨宿宿弊一清清都绛阙阙一不可可见一斑斑驳陆离离析涣奔奔走呼号号啕大哭哭天抹泪泪如雨下下井投石石火风灯灯尽油干干脆利索索然寡味

英文翻译

impoverished; without two nickels to rub together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