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驳陆离 [ bān bó lù lí ]

基本释义

形容色彩繁杂。

详细释义

【解释】:斑驳:色彩杂乱;陆离:参差不一。形容色彩纷杂。

【出自】:战国·楚·屈原《离骚》:“纷总总其离合兮,斑陆离其上下。”

【示例】:铜器一,器大可合抱,重数十斤,侧有双环,不知何用,~,瓶亦古。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古瓶》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景物

出 处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 ·古瓶》:“其旁有磁瓶二、铜器一、器大可合抱;重数十斤;侧有双环;不知何用;斑驳陆离;瓶亦古。”

例 句

1. 这尊新出土的青铜大钟,看上去虽已残缺破旧,~,却是一件稀世珍品。

近义词

五光十色,五彩缤纷,光怪陆离

反义词

清一色

成语接龙

离山调虎虎啸狼号号令如山山盟海誓誓死不二二心三意意马心猿猿惊鹤怨怨声载道道头会尾尾生抱柱柱小倾大大权旁落落魄不偶偶一为之之死靡二二三其意意转心回回嗔作喜喜新厌故故土难离离析涣奔奔走如市市无二价价值连城城狐社鼠鼠肚鸡肠肠肥脑满满腹文章章台杨柳柳緑桃红红杏出墙墙面而立立木南门门单户薄薄唇轻言言者不知知易行难难分难舍舍实听声声势浩大大智若愚愚昧无知知心可腹腹心相照照人肝胆胆大包天天夺其魄魄荡魂飞飞云掣电电照风行行浊言清清都绛阙阙一不可可乘之机机杼一家家贫如洗洗垢求瑕瑕瑜互见见豕负涂涂脂抹粉粉妆玉砌砌词捏控控名责实实心实意意气飞扬扬扬自得得心应手手高眼低低头耷脑脑满肠肥肥头胖耳耳熟能详详星拜斗斗水活鳞鳞次相比比肩随踵踵趾相接接连不断

相关谜语

1.六个梨子(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varieg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