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死不二 [ shì sǐ bù èr ]

基本释义

誓死:立下志愿,至死不变。至死也不变心。形容意志坚定专一。

详细释义

【解释】:誓死:立下志愿,至死不变。至死也不变心。形容意志坚定专一。

【出自】:鲁迅《华盖集·夏三虫》:“被吃者也无须在被吃之前,先承认自己之理应被吃,心悦诚服,誓死不二。”

【语法】:补充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至死也不变心

出 处

鲁迅《华盖集·夏三虫》:“被吃者也无须在被吃之前,先承认自己之理应被吃,心悦诚服,誓死不二。”

近义词

排除万难,矢忠不二,忠贞不渝,誓死不贰

成语接龙

二龙戏珠珠槃玉敦敦诗说礼礼贤下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飡渴饮饮血茹毛毛发不爽爽心豁目目不知书书不释手手不停毫毫厘千里里应外合合胆同心心腹之交交口称誉誉不绝口口轻舌薄薄寒中人人非土木木石心肠肠肥脑满满脸春风风吹雨打打街骂巷巷尾街头头昏眼晕晕头转向向壁虚造造謡生事事不有余余杯冷炙炙鸡渍酒酒食地狱狱货非宝宝马香车车在马前前所未有有勇无谋谋财害命命世之才才气过人人心惟危危如朝露露影藏形形形色色色色俱全全知全能能征惯战战火纷飞飞米转刍刍荛之见见危授命命词遣意意转心回回眸一笑笑处藏刀刀枪不入入邦问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车羸马马瘦毛长长算远略略知皮毛毛羽零落落魄江湖湖光山色色如死灰灰头土脸脸黄肌瘦瘦骨零丁丁一卯二二姓之好好骑者堕堕云雾中中流击枻

英文翻译

swear to be loyal forever; swear to die rather than sub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