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痒难抓 [ xīn yǎng nán zhuā ]

基本释义

指心中有某种意念或情绪起伏不定,无法克制。同“心痒难挠”。

详细释义

【解释】:指心中有某种意念或情绪起伏不定,无法克制。同“心痒难挠”。

【出自】: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八十三回:“且说潼关众将听得破万仙阵,俱在关内,一个个心痒难抓,恨不得也来看看。”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三十五回:“一席话说得唐二乱子心痒难抓,跃跃欲试。”

【示例】:博如此时真是~,眼看着立时三刻,就是七千两银子到手了。 ◎清·吴研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百五回

出 处

〖出处〗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八十三回:“且说潼关众将听得破万仙阵,俱在关内,一个个心痒难抓,恨不得也来看看。”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三十五回:“一席话说得唐二乱子心痒难抓,跃跃欲试。”

例 句

博如此时真是~,眼看着立时三刻,就是七千两银子到手了。 ★清·吴研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百五回

近义词

心痒难挝,心痒难揉,心痒难挠

成语接龙

抓破脸子子虚乌有有的放矢矢口抵赖赖有此耳耳食之谈谈虎色变变态百出出圣入神神清气茂茂林修竹竹马之好好语似珠珠玉在侧侧足而立立锥之地地棘天荆荆天棘地地动山摧摧枯振朽朽株枯木木公金母母慈子孝孝子慈孙孙康映雪雪兆丰年年衰岁暮暮四朝三三平二满满城风雨雨泣云愁愁眉锁眼眼明手捷捷足先得得不补失失魂丧胆胆大心粗粗衣恶食食方于前前仆后踣踣地呼天天道人事事与愿违违世异俗俗下文字字顺文从从轻发落落纸云烟烟消雾散散灰扃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不遇时时乖运乖乖唇蜜舌舌剑唇枪枪林刀树树上开花花天酒地地瘠民贫贫贱不移移根换叶叶瘦花残残编断简简墨尊俎俎樽折冲冲坚毁锐锐挫气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焰嚣张张王赵李李白斗酒酒酣耳热热心快肠肠肥脑满满不在意意气相投投鼠忌器

英文翻译

Hard to gr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