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衣恶食 [ cū yī è shí ]

基本释义

粗劣的衣食。形容生活俭朴。

详细释义

【解释】:粗劣的衣食。形容生活俭朴。

【出自】:《三国志·魏志·司马朗传》:“虽在军旅,常粗衣恶食,俭以率下。”

【示例】:夫人在狱中,~,所有金钱,尽敬诸贫囚。 ◎清·梁启超《罗兰夫人传》

出 处

《三国志·魏志·司马朗传》:“虽在军旅,常粗衣恶食,俭以率下。

例 句

夫人在狱中,~,所有金钱,尽敬诸贫囚。

反义词

锦衣玉食

成语接龙

食子徇君君子固穷穷源竟委委曲成全全心全意意味深长长驱深入入乡随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上空谈谈圆说通通幽洞灵灵丹圣药药店飞龙龙德在田田连仟伯伯仲之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砺砺山带河河奔海聚聚众滋事事缓则圆圆孔方木木梗之患患难之交交浅言深深入人心心灰意冷冷眼相待待兔守株株连蔓引引线穿针针芥之契契船求剑剑及履及及时行乐乐山爱水水明山秀秀出班行行合趋同同舟敌国国富民强强而后可可心如意意乱心忙忙里偷闲闲非闲是是是非非非亲非故故步自封封刀挂剑剑拔弩张张眉努目目怔口呆呆里撒奸奸淫掳掠掠人之美美不胜收收成弃败败绩失据据理力争争先恐后后生可畏畏刀避箭箭在弦上上兵伐谋谋夫孔多多端寡要要言妙道道在屎溺溺心灭质质而不野野人献曝曝书见竹竹马之交

英文翻译

poor clothing and poor 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