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生可畏 [ hòu shēng kě wèi ]

基本释义

《论语·子罕》:“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 意思是年轻人往往能够超过老一辈,是可敬畏的。畏:畏惧。这里指敬畏。

详细释义

【解释】:后生:年轻人,后辈;畏:敬畏。年轻人是可敬畏的。形容青年人能超过前辈。

【出自】:《论语·子罕》:“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

【示例】:~,非虚言也。 ◎宋·朱熹《寄陈同甫书》十二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分句;含褒义,称赞年轻人

出 处

《论语·子罕》:“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

例 句

1. 小小年纪竟创造出这样奇迹,真是~啊!

近义词

大器晚成,少年老成,后来居上

反义词

乳臭未干,少不更事,乳臭未除

成语接龙

畏缩不前前因后果果刑信赏赏奇析疑疑误天下下乔迁谷谷马砺兵兵无常形形只影单单鎗匹马马前泼水水碧山青青蝇染白白鱼入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屈词穷穷鸟归人人财两失失魂荡魄魄散魂飘飘瓦虚舟舟中敌国国家栋梁梁孟相敬敬陈管见见兔顾犬犬马之劳劳燕分飞飞蓬乘风风行雷厉厉精更始始终若一一语双关关怀备至至亲骨肉肉眼愚眉眉高眼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舞莺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为父隐隐忍不发发隐擿伏伏低做小小异大同同心一德德洋恩普普度众生生拽活拖拖天扫地地棘天荆荆榛满目目击道存存心养性性烈如火火耕水种种玉蓝田田月桑时时乖运舛舛讹百出出师有名名公巨卿卿卿我我我负子戴戴笠故交交能易作作金石声声泪俱发发秃齿豁豁然开朗朗月清风风清月朗朗朗上口口蜜腹剑剑头一吷

相关谜语

1.哥哥怕弟弟(打一成语)

2.师兄怕师弟(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he young will be redoubtable in the years to come (idiom); the younger generations will surpass us in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