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临大敌 [ rú lín dà dí ]

基本释义

临:面临。好像面对着强大的敌人。形容把本来不是很紧迫的形势看得十分严重。

详细释义

【解释】:临:面临。好像面对着强大的敌人。形容把本来不是很紧迫的形势看得十分严重。

【出自】: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十八回:“到了抚院,又碰了止辕,衙门里扎了许多兵,如临大敌。”

【示例】:他们全副武装地散开,~。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形容非常紧张

出 处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到了抚院;又碰上止辕;衙门里扎了许多兵;如临大敌。”

例 句

近来各机关门前增设了警卫。加严了进出检查,~,气氛极为紧张。

近义词

小题大作,如临深渊

反义词

开门揖盗,临危不惧,如坐春风

成语接龙

敌力角气气壮河山山崩钟应应节合拍拍手称快快心满意意合情投投木报琼琼厨金穴穴室枢户户枢不蠹蠹居棊处处实效功功成身退退步抽身身后萧条条贯部分分文不直直木必伐伐罪吊民民淳俗厚厚德载福福孙荫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昏菽麦麦穗两歧歧路徘徊徊肠伤气气消胆夺夺其谈经经久不衰衰当益壮壮志凌云云合雾集集矢之的的一确二二缶锺惑惑世诬民民富国强强本弱末末路穷途途穷日暮暮鼓朝钟钟鼎之家家学渊源源清流清清风明月月落星沈沈博绝丽丽句清辞辞穷理屈屈打成招招风揽火火树琪花花样翻新新昏宴尔尔雅温文文子文孙孙康映雪雪案萤窗窗间过马马足车尘尘羹涂饭饭囊衣架架海金梁梁上君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眼眼去眉来来者不拒拒谏饰非非池中物物腐虫生生拽活拖拖男带女女长须嫁嫁鸡逐鸡鸡飞蛋打

英文翻译

be on one’s guard for all possible dangers